注册

《海洋调查规范 第8部分: 海洋地质地球物理调查》由TC283(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自然资源部(海洋)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8-01-08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0-12-14
归口单位
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主管部门
自然资源部(海洋)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李景瑞
刘升发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1)国内需求 在海洋科学调查与研究国际化程度迅速提高的背景下,国内已经成熟使用的海洋调查规范走出去势在必行。

制定双边或多边海洋调查规程,一方面可以提高数据和调查结果的可比性,尤其是国外数据与我国历史数据的整合,有利于国际合作的进一步推广;另一方面通过在国外推广我国已有规程,充分我们在发挥调查和研究方面的经验,可以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已有规程,使其更具普遍性和合理性。

(2)国外需求 国外部分科研院所、高校缺乏相关的海洋调查规范,导致其在执行海洋调查与研究过程中没有合适的流程、方法、标准来约束,仪器设备及其使用也不规范,甚至不合要求,这将严重影响调查的质量和效率。

为此,若我国标准可以走出去,可大大提高国外相关单位的调查水平,减少其制定、试验、改善规程的时间和精力,同时也将大大增强我国在海洋领域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