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洋沉积物间隙生物调查规范》由TC283(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自然资源部(海洋)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8-11-15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0-12-14
归口单位
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主管部门
自然资源部(海洋)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类彦立
徐奎栋
王凡
李超伦
骆祝华
陈木宏
李铁刚
翦知湣
刘健
王春生
苏新
李保华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① 海洋沉积物间隙生物调查属国际新兴热点研究领域,具体广泛的国际关注度,涉及海洋生物多样性、全球变化、深海生物资源和环境综合勘探等全球重大研究方向。

将我国的海洋调查技术体系英译,使国外同行了解和支持我国海洋调查技术方案,提高国家在国际海洋调查方面的软实力和海洋科技的影响力。

② 海洋调查”对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工作具有技术保障和提供科学依据的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海洋局联合发布《“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强调要深化在海洋调查等领域合作,加强海洋技术标准体系对接等工作。

海洋调查是发现、利用和保护海洋资源的先决条件。

推进海洋调查标准的外文翻译工作是对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和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的响应。

③ 迄今为止,国际国内尚无有关本标准内容的出版。

本标准外文编译工作将填补国际国内涉及海洋沉积物调查的空白,且有广泛的国际应用和合作空间。

④ 以本标准为蓝本推出的国际标准提案“海底区海洋沉积物调查规范—沉积物间隙生物调查” 于2017年11月,ISO正式下达立项获批通知(批准编号为:ISO/AWI 23040),国际上共8个国家委派专家参与制定。

这是我国第一个有关海洋调查的国家标准“走出去”的范例,将对我国在国际海洋领域开展相关的海洋活动实现更多的“话语权”。

⑤ 本项目是我国首个“海洋调查”国家标准英文版的编译,对于推动国际标准将增加有效助力,为中国海洋标准走向世界,提供中国方案奠定基础。

备注

1. 本标准编制组起草的中文版于2017年10月14日日发布并实施,英文版已经申报“国际标准”并已通过ISO投票立项批准。 2. 本标准技术内容已通过征集意见和实验验证;此外英文草案已完成。 3. 本标准申请 “快速程序”,符合“FTP-C3 现行标准的修订项目”的要求,省略草案和征求意见和实验验证阶段,直接进入审查阶段。将于2018年召开审查验收会并完成报批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