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航天器热真空试验方法》由TC425(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01-03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0-12-14
归口单位
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主管部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美国现行标准 SMC-S-016有关热真空试验的相关描述,主要是热真空试验的要求和红外模拟方法、种类等。

热真空试验方法没有相关标准。

目前国外进行航天器热真空试验大多采用调温热沉模拟空间外热流,试验方法简单,便于操作。

而我国目前没有大型调温热沉的空间环境模拟设备,主要采用红外加热方式进行温度控制,试验方法复杂,试验成本低。

本项目在总结航天器热真空试验经验基础上,根据国内外航天器热真空试验技术和试验设备的发展,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编制航天器热真空试验方法国家外文版标准,与国际惯例接轨,规范航天器热真空试验工作,进而提高航天器热真空试验质量,满足民用和商用航天器真空热试验验证需求。

备注

热真空试验是为了验证航天器上各分系统在规定压力和鉴定级热循环应力环境下的工作能力,以检验在各种工作模式下的工作性能与功能是否满足设计要求,并验证鉴定余量。因此需要制定航天器热真空试验方法,以指导热真空试验方案、试验大纲、试验实施方案、试验流程等技术文件和管理文件的制定,指导试验工作,完成试验任务。 本标准能够在规范航天器热真空试验的目的、要求、方法、设备、程序、试验结果分析和试验评价,指导航天器热真空试验。 本标准对于满足国际商业航天合作,推广我国先进航天技术和产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