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航天器用非金属材料真空出气评价方法》由TC425(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01-03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0-12-14
归口单位
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主管部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周静怡
郭兴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美国现行标准NASA的ASTM E595是关于真空环境下航天器用非金属材料总质量损失和收集到的可凝挥发物的标准测试方法,其检测方法和检测程序内容详实。

随着航天器的发展和高分辨率载荷的应用,非金属材料挥发性能没有明确评价标准已远远不能满足航天需要。

NASA的ASTM E595针对非金属材料挥发性给出了明确的筛选判据。

而我国相关标准当前只给出了测试方法,缺乏筛选判据,标准的可操行性和相关技术的发展均受到了制约。

本项目根据国内外航天器非金属材料真空出气试验方法和试验设备的发展,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编制航天器用非金属材料真空出气评价方法国家外文版标准,与国际惯例接轨,规范航天器用非金属材料真空出气试验方法,为航天器用材料的研制筛选提供有效判据,满足民用和商用航天器对非金属材料的使用需求。

备注

非金属材料真空出气测试是为了有效控制航天器寿命期内因材料出气污染造成的功能下降、性能衰退等问题。本标准规定航天器用非金属材料在真空环境下出气性能的评价方法,并对航天器用非金属材料的试验方法和筛选判据进行统一,可大幅缩短试验周期,有力支撑我国航天器研制的可持续发展。 本标准能够规范航天器用非金属材料真空出气测试方法的试样质量、预处理方法、测试装置结构尺寸、试样加热温度、可凝挥发物收集温度、测试时间、和数据处理方法,指导航天器用材料研制,为设计选材提供依据和评判标准。本标准对于满足国际商业航天合作,推广我国先进航天技术和产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