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卫星导航增强信息互联网传输 第2部分:接口要求》由TC425(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01-03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0-12-14
归口单位
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主管部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随着卫星导航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人们对卫星导航服务性能的需求和要求愈来愈高,推动卫星导航增强技术逐步深入各个应用领域,由此带来对卫星导航增强技术相关标准规范的需求日趋旺盛和迫切。

互联网传输卫星导航增强信息具有的明显的优越性,无需考虑地形和遮挡问题,可以有效提高导航定位性能,推进卫星导航增值服务更加广泛的应用。

欧、美、日本等国已经开始在此领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开发,并形成了一系列各有特色的互联网播发标准。

如欧空局(ESA)通过互联网传输EGNOS导航增强信息的SISNeT,美国NASA的IGDG系统,国际海事无线电委员会(RTCM)通过互联网传输WAAS导航增强信息,日本的GEONET系统以及RTCM SC-104的Ntrip协议等等。

虽然在此互联网增强信息播发方面的研究各国都各有进展,但相关的国际统一卫星导航增强信息互联网播发标准也仍未建立,也缺乏统一的与之配套的接口要求、数据传输格式标准,不利于北斗、GPS、GLONASS、Galileo等卫星导航系统增强信息的分享与利用。

因此,有必要将此项国家标准外文化,以便于加强卫星导航国际交流与合作、向全世界推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制定实施国际统一卫星导航增强信息互联网播发标准贡献力量。

备注

通过无线通信网络播发导航卫星增强信息,将无需考虑地形和遮挡问题,可以有效提高导航定位性能,推进卫星导航增值服务更加广泛的应用。 本标准规定了基于网络的卫星导航增强信息数据传输的接口要求,包括网络结构、通信过程、身份认证、传输编码、差错处理等方面内容。本标准适用于在互联网络环境下卫星导航增强信息传输的接口设计与实现。 本标准的制定将在加强北斗卫星导航国际交流与合作、培育与规范北斗卫星导航全球应用市场中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政治意义,为北斗抢占全球卫星导航市场提供重要的技术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