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载人航天周边式对接机构接口要求》由TC425(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01-03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0-12-14
归口单位
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主管部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在空间对接机构领域,NASA牵头的国际空间站多边协调委员会(MCB)在2009年开始进行了国际对接系统标准研究,并于2011年公布了接口定义文件(IDD)A版本(目前已发展到D版),该标准草案提出了对接机构接口特征。

对于我国载人航天器空间对接机构接口设计有一定的借鉴作用,但是由于国情和技术基础不同,该标准并不适用于当前国内的型号工程需求。

我国SZ-8~SZ-11载人飞船与TG-1、TG-2目标飞行器已采用了统一的对接机构接口要求,并成功进行了空间对接飞行试验。

几年之后,我国空间站将成为唯一在轨运行的空间站,他国航天器访问我国空间站的需求日益强烈。

备注

空间对接已成为现代复杂航天器在轨运行重要的操作活动,也是载人航天活动的一项基本技术。在国际空间站上同时具有多种类型空间对接机构,不同对接机构之间的对接界面并不相容,非标准对接接口增加了空间对接的成本和风险。 本标准规定了载人航天周边式对接机构通用对接接口要求,包括机械接口、热接口和载荷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近地轨道载人航天和国际对接合作等任务的对接机构接口设计,载人登月等其他航天器的对接接口设计可参照使用。 本标准提供了一套周边式对接机构接口设计参数,用于指导设计方能够独立设计具有兼容我国空间站对接接口的对接机构,同时,也为国外航天器参与我国空间站对接合作提供设计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