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属材料 高应变速率室温压缩试验方法》由TC183(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TC183SC4(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力学及工艺性能试验方法分会)执行,主管部门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12-10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0-12-14
归口单位
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力学及工艺性能试验方法分会
主管部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郭玲梅
董莉
侯慧宁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国家标准GB/T 34108-2017《金属材料 高应变速率室温压缩试验方法》规范了采用霍普金森压杆获得金属材料高应变速率压缩力学性能的方法。

目前还没有相应的国际标准,通过外文版国标的出版,可以将相关方法规范做进一步推广和更好的应用,更大范围的提高金属材料高应变率下压缩力学性能测试结果的可靠性和准确性,进而为将我国标准制定为国际标准打下基础。

备注

材料动态力学性能参数是研究交通碰撞、空间碎片撞击、武器毁伤等结构冲击响应的基础数据。高应变速率下金属材料的压缩性能反映了材料在动态压缩载荷下的塑性流动、应变速率效应等力学特征,是结构设计、优化和制造中的关键材料参数,是建立材料塑性大变形本构模型与失效判据的重要参量,也是采用数值分析方法研究金属材料结构冲击行为不可缺少的基本判据。通过高应变速率压缩试验方法测量金属材料动态压缩力学特性,对于金属结构设计的材料选取、优化、加工和数值评估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