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法》由TC487(全国光电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中国科学院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8-11-15
项目周期
中文标准发布后90天
发布日期
2022-12-28
归口单位
全国光电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光电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主管部门
中国科学院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自1962年Brech在第十届国际光谱会议上首次提出,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法在元素分析方面的理论和应用研究从未间断。

特别是近30年来,随着高可靠性激光源和高灵敏度光学探测技术的出现,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法(Laser Induced Breakdown Spectroscopy,LIBS)LIBS技术得到了高速发展,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逐渐开始出现半定量LIBS分析仪器,并正在向小型化,经济型,便携式方向发展。

国外,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德国弗劳恩霍夫激光技术研究所、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奥地利林兹大学等研究机构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技术在冶金、环境、探矿等领域的应用研究。

国内,钢铁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长春工业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多家研究团体对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技术理论和应用进行了大量研究,基于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法的相关产品已在多个领域广泛应用。

LIBS检测技术的分析精度快速进步,这为建立LIBS标准创造了有利的技术条件;LIBS检测仪器设备迅速实用化,并逐渐进入产业化阶段,客观上也迫切要求这一领域的规范化、标准化,保障LIBS检测技术的产业化发展。

然而,本标准不仅是国内第一个激光诱导击穿光谱分析领域的国家标准。

国际上也没有公开的本领域的标准。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需求,在我国冶金过程控制、污水检测、土壤监测、考古/文物鉴定等领域的技术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过程中,迫切需要本标准的外文版出版,作为我国境外工程建设、产品被采用以及国际贸易中与各国合作交流的工具。

有利于企业高新技术科技成果国际化和业务市场拓展,提高我国LIBS领域企业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