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镇地物可见光-短波红外光谱反射率测量》由TC327(全国遥感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中国科学院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8-11-15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2-12-28
归口单位
全国遥感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遥感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主管部门
中国科学院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尹球
巩彩兰
贾媛媛
杨何群
高国龙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城镇是人类活动最为集中的区域,城镇地物类型相对复杂多样,更新速度较快。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城镇地物特征信息获取及动态状况监测不仅是城镇运行管理的需要,而且是城镇生态环境保护和防灾减灾决策的需要,城镇地物特征信息是城镇科学管理决策的基础性信息。

遥感技术作为全面、快速、客观获取城镇地物特征信息的有效手段而得到广泛应用,相应地城镇地物特征光谱测量工作显得越发重要。

首先,建立城镇地物特征与光谱的相关模型是利用遥感技术开展城镇下垫面特性识别、生态环境指标定量化反演的前提与基础;其次,开展卫星和航空遥感试验时,也需要进行必要的地面同步光谱测量,用于遥感载荷定标和遥感图像大气校正等;此外,光谱测量本身也可以作为城镇地物特征指标的非接触测量手段。

国内外许多单位已进行了许多城镇地物光谱测量实验,积累了大量数据,但是,各单位在采集光谱数据时,缺乏统一的测量规范,阻碍了数据共享和综合应用。

此外,许多测量工作缺乏质量保证,配套信息不完整,缺乏可比性,而使数据可用性差。

国际上已发布的遥感技术标准主要围绕遥感器和遥感数据定标和校正、大气质量环境方法-地面雷达监测、电磁波传播术语和定义、水面溢油监测的航空遥感等,缺乏支撑定量化遥感技术的基础类标准;我国2010年后发布了多项遥感相关标准,主要集中在遥感数据及遥感监测技术应用等,《城镇地物可见光-短波红外光谱反射率测量》国家标准是我国第一个地物光谱反射率测量国家标准。

该标准将为获取科学、可靠的城镇地物光谱数据提供依据,提高城镇建成区下垫面光谱测量数据的应用效果,实现测量的标准化、信息的系统化、数据的可共享化。

该标准英文版的推出,将提升我国地物光谱测量数据的可信度,加快我国遥感数据及相关技术成果的输出,更好地服务国际科学研究,对占领国际遥感技术应用市场、确立我国在定量遥感应用领域的国际地位具有重要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