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铲用钢丝绳》由TC183(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TC183SC12(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钢丝绳分会)执行,主管部门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11-11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1-12-31
归口单位
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钢丝绳分会
主管部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电铲用钢丝绳是露天矿作业的主要产品,在有色、黑色金属露天矿山,煤岩、页岩及油岩页母等露天矿山等场合剥离土方、岩石、矿石的各类电铲主提升场合大量使用,在GB/T 34197-2017发布实施前,电铲用户所用技术规范仅凭使用经验或制造厂家提供的使用规范和要求,国内、外并无系统地、成熟地该类产品的产品标准。

随着国家标准GB/T 34197-2017《电铲用钢丝绳》的发布与实施,该类产品的制造、验收和使用均实现了有据可依。

随着有色及黑色矿山、水利工程、铁路及建筑工程的飞速发展,电铲用钢丝绳的用量有增无减,主要用途为主提升和各种辅助作业。

随着矿山、工程机械设备及技术的不断改进,作业效率不断提高,对钢丝绳的质量和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GB/T 34197-2017不仅规范了电铲钢丝绳的生产制造,使该产品在市场上的生产、销售、验收有据可依,而且还将近年来各钢丝绳制造企业引进的国外先进钢丝绳制造技术与新型钢丝绳品种纳入到该标准中,提升了我国钢丝绳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目前,国内主要电铲钢丝绳制造企业有咸阳宝石钢绳、贵州钢绳、新日恒力、巨力、杭州布顿、武钢维尔卡、鞍钢钢绳、湘钢及神王钢绳等企业,国内各类电铲钢丝绳年需求量近2万吨,实际产量超过3万吨,加拿大市场每年需求量为1.5万余吨,俄罗斯市场需求量近1万吨。

随着现代化大型、巨型矿山不断开发,加上铁路和建筑业的飞速发展,未来电铲钢丝绳的需求将会更大,由此可鉴,国、内外均需要此标准得到广泛推广使用。

国家标准《电铲用钢丝绳》现行版本于2018年6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该国家标准的实施,为国家标准外文版英文翻译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积极落实国家《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响应国家推动我国标准“走出去”的号召,为加快我国钢丝绳制造行业的发展,作为我国首次在该类产品上制定的国家标准《电铲用钢丝绳》的外文版——英文翻译,有利于把我国的产品和技术推向国外、被世界范围所接受,并为后续的技术进步和标准化提供支撑,该工作具有十分深远重要的意义。

该产品标准不仅在国内是首次制定,在国外也属首次有该类产品的标准,该标准中的填包塑钢丝绳也是国内外所有钢丝绳产品标准中的新型产品,包含了填包塑钢丝绳的测量方法、检验方法,翻译成外文版后有利于对外沟通和技术,有利于该产品走出国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