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识别卡 双界面集成电路卡模块规范》由TC28(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TC28SC17(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卡及身份识别安全设备分会)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11-11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2-12-28
归口单位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卡及身份识别安全设备分会
主管部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曹国顺
邴志刚
余晖
张丽娟
胡波
马杰
张刚
程文杰
付青琴
朱鹏飞
蒋曲明
刘洋洋
苏爱民
宋方方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国内:双界面集成电路卡是既支持接触式通信又支持非接触式通信的IC卡。

因具有一卡多用、高度安全、快速交易、兼容性好等诸多优势,双界面卡广泛应用于金融领域和城市一卡通领域,实现金融借贷记应用、金融钱包存折应用、小额支付业务以及公交、水电、煤气等其他领域的小额非接触支付,同时还可作为数据的安全存储和身份认证产品,用于企业员工管理等。

例如,自2011年启动金融IC卡推广工作以来,我国银行卡产业逐步由磁条卡向IC卡过渡升级,IC卡的发卡量逐年大幅度递增,多应用的范围也已覆盖医疗、社保、交通、卫生、公共服务以及电子商务等绝大部分民生领域。

截至2016年底,银联金融IC卡累计发行量已达30亿张,其中多数为双界面卡。

芯片国产化是当前我国IC卡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据悉,国家发改委、央行、工信部、国家密码管理局等已联合启动专项,大力支持国产芯片在银行卡领域的应用。

在IC卡行业,通常情况下模块封装与制卡是在不同的制造商处加工实现,而不是在同一家公司的前后道流水线。

双界面IC卡也不例外,需要先把芯片封装在模块中,再把模块封装到卡中。

双界面集成电路卡模块是用于制造双界面IC卡的集成电路封装,是IC卡产业链(特别是双界面IC卡)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标准符合我国IC卡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为IC卡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国外:国际上双界面IC卡应用广泛,但还没有针对双界面卡的标准,仅有接触IC卡和仅有非接触IC卡的标准,其中ISO/IEC JTC1/SC17/WG4负责制定带触点IC卡的相关标准,ISO/IEC JTC1/SC17/WG4负责制定无触点IC卡的相关标准。

该标准的外文版将有力推动双界面IC卡标准在国际上的应用,促进我国标准进一步提升为国际标准,以及为加强国际技术交流和合作提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