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包装用钢质锁扣及护角》由TC183(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TC183SC3(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盘条及钢丝分会)执行,主管部门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12-10
项目周期
中文标准发布后90天
发布日期
2022-12-28
归口单位
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盘条及钢丝分会
主管部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鲁茜
冷明鉴
王恩栋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包装用钢质锁扣及护角主要应用于包装用钢带捆扎过程中的连接和被包装物的防护。

包装用钢带主要应用于金属、玻璃、管材、纸张及轻纺等行业制品的捆扎,这些领域对于包装用钢带及其包装配套产品的质量具有极高的要求,钢质锁扣及护角质量状况对于物品捆扎的安全可靠性具有重要的影响。

由于自动打包机自动化程度高,对于锁扣的尺寸公差、力学性能具有严格的要求,2008年之前,中国大型制造企业的自动打包机锁扣全部依赖于进口,价格昂贵,受制于国外供应商。

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国内钢质锁扣制造水平的不断发展,目前已实现完全替代进口产品,但由于缺乏有效的标准约束,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一些小型加工厂在原材料和生产制造工序方面压缩成本,以牺牲产品质量为代价,盲目追求利润,扰乱市场竞争秩序。

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政策的不断深入发展,中国制造业不断转型发展,应该顺应和把握好这一有利时机,通过国家标准来规范行业发展,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推动“中国制造”的国际化发展进程。

国际上只有美国的包装用钢带标准ASTM3953中提及锁扣,但对锁扣的外观尺寸等项目未做详细说明。

国内各生产制造商执行企业标准或打包设备技术要求内容组织生产和质量控制,产品质量缺乏统一的标准约束,产品质量无法与国际市场需求进行对接,导致产品出口受到极大的制约,全球市场每年对于包装用钢带的需求量巨大。

本英文版的制定,有利于把我国的产品和技术推向国外、被世界范围所接受,引导行业的国际化发展,为我国包装用钢质锁扣及护角的出口提供重要支撑。

目前,包装用钢质锁扣及护角的全球年需求量超90万吨,国包装用钢质锁扣及护角需求量超40万吨,国内包装用钢质锁扣及护角产能达50万吨。

全国对外出口包装用钢质锁扣及护角约8万吨,主要出口对象在东南亚、北美及欧洲等地区。

为保证产业对外沟通和技术交流,进一步促进产品走出国门并开拓海外市场,急需制定本英文版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