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航天光学遥感器实验室辐射定标方法》由TC425(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20-08-03
项目周期
中文标准发布后90天
发布日期
2021-12-31
归口单位
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主管部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曹志成
田露
代健
刘益嘉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受大气窗口等航天遥感成像链路因素的约束,航天光学遥感器的工作波段大多在0.35μm~14μm内。

针对此特点,本标准规定了工作波段在0.35μm~14μm内的航天光学遥感器实验室辐射定标的定标环境、定标设备和定标方法等。

本标准规范了航天光学遥感器实验室辐射定标方法,适用于绝大部分航天光学遥感器的实验室辐射定标,填补了国家标准相关领域的空白,有利于促进我国航天光学遥感器研制技术的发展和遥感信息定量化水平的提高,可为我国航天国际合作提供参考标准。

通过制定本标准,对于促进国际商业航天合作,推动我国国产光学遥感器实验室辐射定标的产业出口具有重要意义。

本标准与GB/T 34509.1-2017《陆地观测卫星光学遥感器在轨场地辐射定标方法 第1部分:可见光近红外》和GB/T 34509.2-2017《陆地观测卫星光学遥感器在轨场地辐射定标方法 第2部分:热红外》两个在轨场地辐射定标标准协调一致。

本标准规定了覆盖可见光至红外波段的定标环境、定标设备、定标原理、定标流程、定标数据处理、不确定度分析等,与GJB 7356-2011《航天遥感器可见光波段至短波红外波段辐射定标方法》和GJB 4036-2000《星载遥感仪器红外通道辐射定标方法》协调一致 在实践和发展过程中,从实际的角度出发,需要光学遥感器实验室辐射定标的相关标准,规范光学遥感器实验室辐射量级,为我国光学遥感器实验室相关技术和产品出口提供重要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