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接触网用青铜板带》由TC243(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TC243SC2(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重金属分会)执行,主管部门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12-10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2-12-28
归口单位
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重金属分会
主管部门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王梦娜
刘鹏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本标准规定了电气化高速铁路接触网零件用青铜合金板带材的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贮存、质量证明书和合同(或订货单)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电气化高速铁路接触网零件用青铜合金板带材。

高铁接触网线夹材料用镍硅青铜材料主要是CuNi2Si合金,产品有板材、带材、棒材三种。

其中板材、带材主要用于吊悬线夹的制造材料,棒材主要用于是高速铁路接触网定位线夹,二者配套使用。

长期以来,高速铁路用铜镍硅合金材料一直依赖从德国和法国进口。

镍硅青铜材料的研发成功,实现在铁路接触网零件材料中的完全国产化,满足我国电气化、高速铁路发展的需求,同时填补了高铁用铜镍硅合金材料的国内空白,具有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意义。

此项产品国家标准的制订不仅起到规范市场、引导市场的作用,而且填补标准空白。

按该标准组织生产的产品,已推广应用在高铁接触网零件中替代进口,填补了国内空白,该合金产品的成果推广应用在郑西、武广、京沪、哈大等国家重点线路。

同时大大降低电气化铁路的建设成本,对推动我国的高速铁路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已建成,对改善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根据国家规划,从2010年起至2040年,将全国主要省市区连接起来,形成五纵六横七连线,形成国家网络大框架。

长远规划,形成八纵八横。

中国先进铁路技术的大范围输出,对于加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增强“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决策的影响力大有裨益,同时打造了一个双赢的良好局面。

随着国家高速铁路技术的快速发展,作为电气化高速铁路使用的铜板带材标准,应积极的向标准国际化迈进,英文版标准的翻译就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