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耐磨损复合材料铸件》由TC54(全国铸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12-10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2-12-28
归口单位
全国铸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铸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主管部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崔绍刚
李卫
候瑞青
王小建
杨俊杰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GB/T 26652-2011《耐磨损复合材料铸件》国家标准规定了钢铁基耐磨损复合材料铸件的术语和定义,分类,牌号和代号,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贮存、包装和运输等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冶金、建材、电力、建筑、船舶、化工、煤炭和机械等行业的耐磨损复合材料铸件。

近年,国内外耐磨材料研发的热点之一为耐磨损复合材料铸件,如钢铁基双液双金属和陶瓷颗粒增强钢铁基耐磨复合材料,主要用于一些耐磨损严重的工况。

比利时MAGOTTEAUX公司已率先研制出“Bimetal”、“Duocast”、“Xwin”耐磨复合材料技术,用于磨辊和磨盘生产和应用,效果良好。

我国双液双金属材料、镶铸复合材料实现了工业化生产和应用,其中WC等陶瓷颗粒增强钢铁基表面复合材料轧钢导卫板和溜槽衬板已实现工业化生产和应用。

对国际上先进标准(ISO、EN、ASTM)的调研发现尚无此类标准,在牌号确定、复合材料组成相要求和力学性能方面,GB/T 26652-2011《耐磨损复合材料铸件》标准整体技术水平与工业发达国家主要耐磨损复合材料铸件生产企业的技术规范相当。

将本标准翻译成英文版本,十分有利于我国耐磨损复合材料铸件的国际竞争力,抢占该类产品的国际话语权。

备注

翻译外文版的原因:属于"新材料标准领航行动计划--构建新材料产业标准体系"重点发展领域,适应新一轮新材料技术和产业快速变革的发展态势,加快构建新材料产业标准体系,推动我国标准“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