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粮油机械 砂辊碾米机》由TC270(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TC270SC4(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粮油机械分会)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12-10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2-12-28
归口单位
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粮油机械分会
主管部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王辉
刘化
张朝富
李志方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在稻谷加工过程中碾米工序是核心部分,砂辊碾米机是该工序的关键设备之一。

该设备适应性强,在稻谷加工领域应用十分广泛。

在碾米工艺中砂辊碾米机质量直接影响出米率、整精米率、产量及成品质量等关键工艺指标。

为规范和引导砂辊碾米机市场,我国组织制定了《砂辊碾米机》国家标准。

《砂辊碾米机》(GB/T 35322-2017)适用于将糙米加工成白米的砂辊碾米机,规定了砂辊碾米机的术语和定义、工作原理、分类、型号、基本参数、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储存和运输要求。

该标准已于2018年7月1日开始实施,有力地推动了砂辊碾米机的技术水平进步和产品质量提升,实现了预期目标。

21 世纪以来,中国粮机企业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加大科研投入,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引进先进机械加工设备,极大地提高了粮机制造质量,有力地推动了机械装备的迭代升级,粮机制造业快速发展。

国内粮机企业已在粮食加工、检测仪器、仓储设施、机器人、成套设备、系统工程设计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粮机设计制造水平不断提高,部分产品(包括砂辊碾米机)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国产粮机已经开始走出国门,出口到包括东南亚、中亚、非洲和南美的广阔的海外市场,已成为中国农业对外合作的优势产能。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资源丰富,与中国农业发展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推进农业领域合作成为沿线国家共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最佳结合点之一。

稻谷是世界上种植最广泛的农产品之一,大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主食之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国产稻谷加工设备(包括砂辊碾米机) “走出去”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和强大推力。

在当今的国际间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竞争中,技术标准已成为不可或缺的因素,而标准化成为国际贸易竞争中的重要手段和战略制高点。

目前国际上尚没有砂辊碾米机的产品标准,尽早将国家标准《砂辊碾米机》(GB/T 35322-2017)翻译成为英文版,并争取在国际贸易和国际间经济技术合作中逐步加以宣传、推广和应用,有利于我国粮机企业占领国际粮机技术标准的制高点,增强在国际粮机贸易与合作中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