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汽车用鼓式制动片》由TC406(全国非金属矿产品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12-10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2-12-28
归口单位
全国非金属矿产品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非金属矿产品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主管部门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制动片按刹车类型分为盘式制动器衬片和鼓式制动器衬片。

就鼓式制动片来说,由于鼓式制动器生产成本低,而且制动力强,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达到最佳的制动效果,而且易于安装,适用于小车的后刹车系统和大型重型运输车辆的制动系统,算是最早用于车辆制动的方式。

盘式片和鼓式片均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而很多轿车采取前盘后鼓的制动方式,从而使得制动稳定性和制动有效性、舒适性等方面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兼顾和平衡。

而且鼓式片在大重型货车的制动系统占有不可替代的位置。

鼓式制动片在国内拥有稳定的市场,近些年由于电商物流的兴起,使得运输行业飞速发展,而大型运输车辆对于鼓式片的需求非常之大,在山区和坡道比较陡的地方,有些车辆跑一次长途就需要更换一次刹车片,一次就是上百片的用量。

所以鼓式制动片在运输业的刺激下消耗量和需求量不断增大。

国内企业生产的鼓式制动片不仅能够自给自足,也在向外国进行大量的出口,并且出口量呈逐年上升之势。

而目前国际上关于鼓式制动片相关标准规范的内容还是空白。

国内行业依靠标准GB/T 37224-2018来进行规范,国外并没有相关的标准给予约束。

该标准是一个很成熟且目前代表中国最高程度的国家标准,随着一带一路对标准的推广,有利于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标准融合互认和其它行业的合作,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