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绒纤维回潮率试验方法 烘箱法》由TC513(全国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12-10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2-12-28
归口单位
全国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主管部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曹渭芳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山羊绒是一种天然的稀缺优质纺织原料资源,属特种动物纤维,素有“软黄金”、“纤维钻石”之称,是纺织工业的重要原料。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山羊绒生产加工国和出口国。

世界上约70%的山羊绒产自我国,其质量也优于其他国家。

我国是山羊绒资源、生产第一大国,生产能力约占全球总量的60%,是分梳山羊绒及山羊绒制品出口第一大国。

GB/T6500《毛绒纤维回潮率试验方法》是 GB18267-2013《山羊绒》引用的方法标准,回潮率是山羊绒公量检验的必要指标,因山羊绒价格昂贵以克论价,使公量指标非常重要。

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出台,刺激和带动了沿线国家与我国的羊绒贸易,沿线国家的羊绒生产加工能力正在逐步提升,蒙古国是中国最主要的羊绒出口国,每年出口羊绒6000吨,货值1.5-2亿美元左右,占中国羊绒进口量的90%,成品(占出口羊绒的16%—18%)的主要购买者为中国人。

此外,俄罗斯高加索地区、吉尔吉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也通过蒙古国进入我国二连浩特、满洲里等陆路口岸。

内蒙古的鄂尔多斯、鹿王、维信、东达等十几个知名山羊绒生产加工企业均在蒙古国有山羊分梳绒生产加工或者收购点,由于两国的山羊绒标准内容存在差异,同时语言的不通对标准的理解和使用也会有差异,致使在交易过程中会发生摩擦和质量纠纷,产生分歧甚至索赔。

因此,将我国现行的山羊绒标准翻译为蒙古国语言,可有效减少山羊绒国际贸易纠纷。

同时,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带动西部开发以及中亚、蒙古等内陆国家和地区的开发,主动分享中国羊绒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推动我国先进标准的对外输出,实现沿线国家间山羊绒产业的合作与对话,对于世界羊绒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多年以来,内蒙古纤维检验局主导、参与制定了多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有一支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队伍,完全有能力承担此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