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热处理冷却技术要求》由TC75(全国热处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12-10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2-12-28
归口单位
全国热处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热处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主管部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陈乃录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淬火冷却工艺制定与实施的严格程度将直接影响淬火件的性能、同批次和不同批次工件质量分散度。

正确选择淬火冷却介质、淬火冷却设备、淬火夹具和执行合理的淬火冷却工艺是保证获得满足工件性能要求的前提,而对淬火冷却介质的成分或浓度、淬火冷却介质的温度、有效淬火冷却区的介质流速及流速均匀分布程度、淬火冷却工艺等的控制精度决定淬火件质量的分散度。

制定《热处理冷却技术要求》标准,目的是为淬火冷却全过程受控提供规范,从而保证淬火质量和减小质量分散度。

本标准制定的内容与要求具有前瞻性。

同时,本标准的制定补充、完善了热处理标准体系,也进一步完善了热处理质量体系,进而为全面提升国内外热处理工艺质量提供了基础支撑,对支撑我国装备、技术和服务走出去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必将发挥出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