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统计集装箱量的换算单位》由TC6(全国集装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12-10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2-12-28
归口单位
全国集装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集装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主管部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李锋
王怡
田慧妤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随着集装箱的广泛使用,40英尺以上大型集装箱的比重逐年增加,45英尺、48英尺、53英尺箱型集装箱也获得应用,于是提出了一个不同规格集装箱统计量折算的问题。

国际上集装箱统计量的换算单位通常为“TEU” (Twenty-foot equivalent unit),但国不同部门使用不同的集装箱统计量,有的用TEU,有的用只、个等,统计单位互相混用,给实际工作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也无益于集装箱产业的发展。

为此,全国集装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011年组织制定了国家标准。

1993年,我国集装箱产量跃居世界第一,一直保持到现在,市场占有率达95%,国内外集装箱行业的交流日益密切。

由于统计量的不同,在统计数据、客户交流、生产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不畅。

随着“中欧班列”等专项工作的推进,加快推广我国的标准走出去,将中国标准作为“一带一路”国家集装箱统计换算标准,避免我国企业进行二次换算,减少不必要的麻烦,降低成本,具有重要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