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热处理件硬度检验通则》由TC75(全国热处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12-10
项目周期
中文标准发布后90天
发布日期
2021-12-31
归口单位
全国热处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热处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主管部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硬度被作为材料力学性能中一个重要性能指标,用来衡量质量材料抵抗另一较硬材料压入的能力。

这种方法在检查原材料,监督热处理工艺正确性以及在研究固态相变过程和研究新材料,新合金中被广泛运用。

对于被检验材料而言,硬度是代表着在一定的压并没有和力的作用下所反映的弹性、塑性、塑性形变强化率,强度韧性以及抗摩擦性能等一系列不同物理量的综合性能指标。

硬度检验也因其检验结果在一定条件下能敏感反映出材料在化学成分、组织结构和热处理工艺上的差异,常作为检验零件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的关键技术之一。

并且作为最迅速、最经济的一种方法被广泛应用于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高档数控机床、汽车等关键基础零部件材料及零部件热处理后的检验。

同时各行业各领域对零件热处理过程中的质量要求越来越严,作为监控零件热处理质量重要方法之一的硬度检验过程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对硬度检测方法的分类及选择、样品的管理、检测环境、人员要求、硬度计管理、标准块管理、硬度检测、检验结果与硬度值表示、硬度值换算、检验报与报告报出、不确定评定等内容进行详细明确规定。

为了规范不同行业不同零件、不同热处理工艺处理后的硬度检验,提升检验准确度,加强零件热处理的质量控制,实现标准化管理,制定热处理件的硬度检验标准意义尤为重大。

本标准的制定补充、完善了热处理标准体系,也进一步完善了热处理质量体系,进而为全面提升国内外热处理工艺质量提供了基础支撑,对支撑我国装备、技术和服务走出去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必将发挥出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