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阳能电池用铸造多晶硅块》由TC203(全国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TC203SC2(全国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材料分会)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12-10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2-12-28
归口单位
全国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材料分会
主管部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苏磊
林清香
何亮
刘晓霞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太阳能光伏发电是一种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绿色能源。

近年来,随着常规能源的短缺以及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太阳能光伏发电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自2007年起,我国光伏产业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光伏产业也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在产业化方面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

光伏发电主要原材料是光伏硅片,2017年,我国光伏硅片全球市场占有率87.2%。

2018年,光伏硅片产量109.2GW,同比增长19.1%,其中出口总额23.2亿美元。

从晶体类型来看,光伏硅片可区分为单晶硅片和多晶硅片。

多晶硅片具有光衰低、加工成本低的优势,一直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

目前国内多晶硅片生产企业主要有协鑫、仁德、美科、英利、赛维LDK等。

其中,协鑫(含高佳)切片总产能达35GW,其中多晶硅片产能超20GW,30%产品出口海外(马来西亚、韩国、东南亚、印度、泰国等等)。

多晶硅片是由铸造多晶硅块经多线切割加工而成,其很多性能指标参数直接由多晶硅块决定,如氧含量、碳含量,多晶硅片本身无法进行测试和管控(测试需求样片厚度至少为2mm,而多晶硅片厚度一般为0.18mm,不满足测试要求);再如载流子寿命,多晶硅片虽然可以进行测试,但同样由于其厚度偏薄,测试值一般不作为判定依据。

因此,在国标GB/T 29055-2019《太阳能电池用多晶硅片》中规定,间隙氧含量、代位碳含量和载流子寿命要求应符合GB/T 29054-2019《太阳能电池用铸造多晶硅块》的规定。

为了建立国内外统一的供货规则,促进国内光伏多晶硅片更好的出口和交易,GB/T 29055-2019《太阳能电池用多晶硅片》目前在申请翻译成英文版,而作为其配套使用的标准GB/T 29054-2019《太阳能电池用铸造多晶硅块》,也有必要进行翻译,以进行多晶硅片的质量管控,促进全球光伏行业的健康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