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口集装箱箱区安全作业规程》由TC6(全国集装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12-10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2-12-28
归口单位
全国集装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集装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主管部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刘园
赵宁
舒帆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在“一带一路”项目的推进之下,中国将海外投资的目光转向“一带一路”沿线的主要港口。

地中海西部门户瓦伦西亚港、北大西洋航线的入口毕尔巴鄂港、南亚地区的“黄金港”汉班托塔港等,都是由中国企业控股。

据统计,中国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港口码头建设,年投资额超百亿美元。

世界吞吐量排名前200位的海外港口中,中企参与经营的就有二十多个。

投资海外港口有助于完善中国海运网络,促进中国对外贸易发展。

一方面,为国产相关产品(如集装箱起重运输机械等)提供了进入海外市场的快速通道;另外也为中国海运、物流企业获得了进入当地市场的便利条件。

港口投资的主要内容是进行码头建设和运营,集装箱箱区是港口码头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据了码头作业区域的主体面积,其安全作业规程是码头企业高效稳定运营的首要保障。

港口集装箱箱区安全作业规程规定了港口集装箱箱区的基本条件和要求,对于箱区的布局、道路设置、设施安排、集装箱准入规则、人员作业安全要求等进行了规定,这是保证箱区作业安全的先决条件。

箱区拆堆垛作业是箱区作业的核心内容,箱区中集装箱堆码的垛型应与机械能力、集装箱类型、货物特性以及箱区设计相匹配,其堆放的合理性直接影响了装卸设备和水平运输机械的作业效率,同时也决定了对应箱区作业的安全性。

堆拆垛作业中各类型集装箱的摆放位置与堆垛方法、装卸作业的要求(包括装卸作业机械方式、操作环节、机械作业要求等)以及装卸作业机械(如轮胎吊、叉车、正面吊等)和车辆(如拖挂车等)的行驶规范、抵御灾害性天气的作业要求等在该标准中都有详细的规定。

上述规定是箱区安全作业的保障,且具有较高的专业性,必须有专门的标准进行规范。

依照该标准进行箱区作业,可以提高作业效率,杜绝安全事故,避免造成重大的人员和物质损失,为海外投资的港口项目的顺利运营保驾护航。

因此非常有必要将港口集装箱箱区安全作业规程翻译为英文,便于国外的作业人员了解并遵循在箱区进行集装箱装卸和运输作业的操作规范,确保我国海外投资的港口项目高效安全地进行生产作业,树立行业标杆。

同时以投资港口为切入点,中国资源、能源物资进口供应保障能力也可提高。

对这些重要节点的投资,使中国对相关国家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对于 “一带一路”项目不断向外扩展具有巨大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