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供应链监控用集装箱电子箱封应用技术规范》由TC6(全国集装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12-10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2-12-28
归口单位
全国集装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集装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主管部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1、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深入,特别是“9·11”以后,集装箱物流的安全形势变得相当严峻,货物被盗、调包、走私的事件,在世界各国几乎每天都有发生。

据美国国土安全局统计,全球每年仅在集装箱货物失窃方面的损失就高达300-500亿美元。

2、用户对物流品质和数据获取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提高物流的安全和透明度,针对现代物流“信息前置、可视化、可追踪、大数据融合”的需求,项目组在集装箱RFID技术和标准化方面的研究已持续开展了十多年,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例如相关国家标准《GB/T23678-2009供应链监控用集装箱电子箱封应用技术规范》等相继发布。

在此基础上,国际标准《ISO 18186集装箱货运标签系统》的正式发布,成为我国首个在物流和交通运输领域由中国发起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该标准现已被英国、荷兰、丹麦、捷克、法国、沙特、波黑采纳为国家标准,日本和俄罗斯也计划采纳为国家标准;美国和德国确认已在本国得到实际应用。

在应用方面上,已有包括中美、中日、中马、中加、中欧等多条国际集装箱RFID试验线运行,国内内贸集装箱RFID试验线运行。

GB/T23678-2009相比于ISO 18186,不但规定了供应链用的集装箱货运标签的相关内容,还规定了电子箱封的技术内容,对实际应用更有指导意义。

因此有必须尽快将该标准转换成多国语言,主要以目前已有应用基础的国家为主,建议先行翻译为英文、法文、德文和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