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奥氏体-铁素体型双相不锈钢焊接钢管 第2部分:流体输送用管》由TC183(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TC183SC1(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钢管分会)执行,主管部门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12-10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1-12-31
归口单位
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钢管分会
主管部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流体输送用双相钢焊接管一般做为油气输送、化工装备等工作环境严苛的流体输送管道,具有介质腐蚀性强、工作压力高、温度高等特点,是目前国内外,特别是中东、俄罗斯等产油产气大国在石化行业使用普遍的输送管道。

随着国内钢管制造企业装备升级和技术提升,产品质量、等级不断提高,流体输送用双相钢焊接管获得了国内外客户、企业的认可,国内生产的流体输送用双相钢焊接管已经大批量给英国石油公司、阿曼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埃克森美孚、壳牌等诸多国际著名企业供货,销量稳定,出口量逐年递增。

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推动钢管产品和石化产业装备走出去,促进国际贸易,发挥标准的功能作用,有必要将GB/T 21832.2—2018及时翻译成英文版。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2018 年我国钢管产量为7320.11 万吨,其中焊管产量为 4837.24万吨,2018 年我国钢管出口量为 827.55 万吨,其中焊管出口量为 405.02 万吨。

在钢管产量增长的过程中,钢管规格、品种、质量和服务也都取得了显著进步。

2017 年以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新-粤-浙天然气管道南段工程、鄂安沧管道工程、中缅管线改线工程、西三线闽粤支干线项目 5 条油气管线工程项目成为我国焊接钢管行业的“稳压器”。

此外,我国正在酝酿成立国家管网公司,以期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道运输与销售分开;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另外,我国已经形成了西气东输、北气南下、海气登陆、就近外供的供气格局。

上述对我国焊接钢管(特别是流体输送用管)的发展都有益。

同时,目前国内外各大炼化项目如中石油(大庆石化,兰州石化,四川石化等),中石化(镇海炼化,洛阳石化,中科炼化等),中海油(惠州炼化)以及民营炼化(恒力石化,浙江石化,盛虹石化)以及国外壳牌,德希尼布,巴斯夫,埃克森美孚等大型工程公司的项目现场流体输送用管都得到广泛推广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