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船用高速柴油机重载滑动轴承》由TC137(全国船用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12-10
项目周期
中文标准发布后90天
发布日期
2022-12-28
归口单位
全国船用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船用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主管部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潜艇、船舶动力推进器系统用滑动轴承重载、高速、高温、大比压、启停以及边界摩擦等工况,对材料的耐磨性、导热性、疲劳强度等有更高要求。

滑动轴承材料要求具有良好的耐磨性、抗咬粘性、耐蚀性、嵌入性、导热性、疲劳强度和低线膨胀系数等特性。

由于高速、重载滑动轴承运行工况恶劣,因此必须通过改善滑动轴承结构设计,使其易于形成动压润滑,既能满足承载条件又能减小轴承启停以及边界润滑状态时的摩擦磨损。

国外在高速柴油机重载滑动轴承技术方面已发展了近三十年,技术已相当成熟,目前,国外奥地利Miba、日本大同、德国BHW等在滑动轴承产品已经十分成熟。

国外在滑动轴承合金瓦基、减摩合金层、镀层的材料配方、成型工艺、结构参数设计、试验等核心技术领域对我国进行严格的技术封锁。

目前国内主要生产厂家如重庆跃进机械厂、烟台大丰轴瓦厂等生产的滑动轴承产品已不输于国外同行产品,通过对该标准的外文版翻译出版将加速国内产品的国外市场开拓,获得更好的市场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