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再生铸造铝合金原料》由TC243(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TC243SC1(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轻金属分会)执行,主管部门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20-08-03
项目周期
与中文国家标准项目周期一致
发布日期
2022-12-28
归口单位
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轻金属分会
主管部门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战世芬
乡家发
刘君
邓晓蔚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很多国家铝产品市场中的50%以上需求是通过再生铝满足的,美国、日本、德国、意大利和墨西哥的再生铝产量均超过原铝,日本再生铝占原铝的比例达到80%,美国达到52%以上,德国达到54%以上。

中国工业发展进程受到资源与环境的双重制约,发展循环经济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当前我国再生铝产业的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目前我国进口量最大的再生铝原料主要用于生产铸造铝合金产品,供给下游铝零部件制作业使用。

通过本标准制订,有利于优化再生铝资源的合理利用,有利于环境保护和降低能耗;增强再生铝原料的品质稳定性,从而提高再生铝产品质量和工艺稳定性;促进再生铝原料回收行业向规范化、精细化发展,规范预处理标准,淘汰落后产能;助推我国回收体系进一步完善,再生铝产业进一步升级。

再生铝产业环境风险低、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是铝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推手。

再生铝利用省去了繁杂的采矿过程,而且避免了原生铝生产过程中大量赤泥的产生,也不会破坏生态环境。

再生铝产业利用各种回收铝原料包括进口原料生产铝合金,相对于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合金的生产工艺路线,极大地减少了热能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也不会破坏地表植被,资源节约、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方面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

2008年以来的十年间我国共进口各类再生铝原料5610万吨,再加工成铝深加工所需的原料约4800万吨,相当于节能1.9亿吨标煤,节水7.8亿立方米,减少固废排放11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亿吨。

通过本标准的制订,可以显著改变目前进口废铝品质,获取质量更佳、利用价值更高的再生铝原料,通过供应商精细化分选,可以把最初级的混合原料分选环节在国外完成,将夹杂在原料中的其他夹杂物选出,采购的原料成份中99%以上为可再利用的金属资源,显著降低了国内再生铝加工企业的原料预处理成本,使我国再生铝产业可以更加稳定持续的获取国外高价值优质铝资源。

相比于原铝生产,再生铝可节约企业材料成本及生产成本合计约2150元/吨,极大提高经济效益,保持企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