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属波纹管膨胀节通用技术条件》由TC137(全国船用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TC137SC3(全国船用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系附件分会)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12-10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2-12-28
归口单位
全国船用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船用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系附件分会
主管部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张小文
张道伟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金属波纹管膨胀节用于管路系统中吸收由于热胀冷缩、振动等原因引起的管道和(或)设备的尺寸变化。

GB/T 12777《金属波纹管膨胀节通用技术条件》规定了金属波纹管膨胀节的设计、制造和检验要求及方法,其中波纹管的疲劳性能要求和主要受压、受力结构件的设计校核公式,是根据中船重工七二五所、洛阳双瑞特种装备有限公司以及国内外厂家在膨胀节理论和试验研究成果与设计、制造、应用经验,并结合我国行业应用特点,积累提炼而成。

该标准自1991年实施以来,经过二十多年的应用实践和两次修订,已获得国内上千家制造厂、广大设计单位和用户的高度认可。

目前版本为GB/T 12777-2019。

近年来,国内在膨胀节理论与试验研究、设计计算、工程应用和安全评价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七二五所根据近几年自身设计、制造经验和科研成果,并借鉴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应用经验,修订GB/T12777标准,形成GB/T 12777-2019,进一步提升标准的适用性、可靠性和先进性,更好的发挥指导作用,保障管路补偿安全,满足国内外行业发展需求,促进国内膨胀节行业水平的发展。

目前,国内膨胀节标准主要有GB16749-1997《压力容器用波形膨胀节》。

国外英文版膨胀节标准主要有美国《膨胀节制造商协会标准》(EJMA)、ASME B31.3-2016《工艺管道规范》附录X《金属波纹管膨胀节》和ASME 《锅炉及压力容器》Ⅷ-1附录26,欧盟BS EN 14917-2012-06《承压金属波纹管膨胀节》和BS EN 13445.3--《无火压力容器》第3部分:设计“膨胀节”。

目前,国内膨胀节标准还没有英文版标准,GB/T 12777标准作为国内膨胀节标准的基础性通用标准,得到了广泛应用和传播,与国内外其他标准相比,在高温疲劳设计、外压周向稳定性等方面都具有先进性。

以GB/T 12777为设计基础的产品也出口国外,形成良好的推广效益。

随着我国各工业领域的快速发展,膨胀节作为重要的管路附件,在石油化工、煤化工、城镇供热、核电、船舶、冶金、清洁能源等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同时,随着“一带一路”的实施,积极开展标准的英文版工作,推动国内标准的“走出去”战略,对促进中国标准占领国际市场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