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散装萤石粉 适运水分限量的测定 流盘实验法》由TC183(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TC183SC17(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冶金非金属矿产品分会)执行,主管部门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12-10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1-12-31
归口单位
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冶金非金属矿产品分会
主管部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萤石是可用尽且不可再生的世界级稀缺资源,属于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

具有一定含水量的散装萤石粉在海洋运输过程中,受风浪等外力作用会失去其固有的剪切强度,发生像液体一样的流滑状态,称之为“液化“。

近年来,装运萤石粉的船只曾因货物液化在海上发生倾斜、倾覆事故。

对此,2011年1月1日起国际海事组织海上安全委员会强制实施《国际海运固体散装货物规则》(IMSBC 规则),属于该法规规定的A类危险品(如萤石粉等)都必须具备适运水分限量检验证书后才可进行散货装船,因为只有含水量低于一定限值时,A类危险品才不会在运输途中发生液化。

正是因为适运水分限量检测的重要性,我国于2016年发布了GB/T 32551-2016《散装萤石粉 适运水分限量的测定 流盘实验法》,该标准为首次制定,开展该标准的外文版翻译工作,对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标准互认、提升我国萤石标准国际化水平,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国是全球最主要的萤石生产国,萤石出口贸易量始终居世界前列。

近年来,由于我国萤石资源的过度开采,我国萤石的进口需求也在逐年增长。

萤石贸易主要以散装方式运输,适运水分限量检测能为散装萤石粉海运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同时也能使我国在“IMSBC规则”实施上与国际接轨,自从我国发布GB/T 5195.12-2016之后,该标准在国内外被广泛使用,开展该标准的外文版翻译工作,能加强标准国际互认,需求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