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萤石 砷含量的测定 原子荧光光谱法》由TC183(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TC183SC17(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冶金非金属矿产品分会)执行,主管部门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20-08-03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1-12-31
归口单位
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冶金非金属矿产品分会
主管部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萤石又称氟石,是工业上氟元素的主要来源。

萤石是可用尽且不可再生的世界级稀缺资源,属于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

由于氟原子非常独特的化学性质,其用途无法替代,行业内称萤石为“第二稀土”。

萤石中砷含量是萤石质量评价的一项重要指标,检测标准的制定具有重要意义。

GB/T 5195.12-2016《萤石 砷含量的测定 原子荧光光谱法》采用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技术,待测元素砷被还原为氢化物,从而与基体分离,因此该方法具有很好的灵敏度,非常适合萤石中砷含量的测定。

该标准为首次制定的中国国家标准,开展该标准的外文版翻译工作,对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标准互认、推介我国的国产仪器设备、提升我国萤石标准国际化水平,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对外贸易活动中,国外用户因生产质量控制和对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要求,进出口萤石贸易中对砷一般都有相关的限定要求。

目前萤石中砷含量的检测的国际标准主要为DDTC-Ag分光光度法(ISO 9505-1992、JIS M1468-5-1999)、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ASTM E1506-2008),与DDTC-Ag分光光度法、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相比,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法检测萤石中砷含量灵敏度高、基体干扰小、试剂毒性小、操作简便等优点,自从我国发布GB/T 5195.12-2016之后,该标准在国内被广泛使用,开展该标准的外文版翻译工作,能加强标准国际互认,需求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