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属材料 薄板和薄带 抗凹性能试验方法》由TC183(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TC183SC4(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力学及工艺性能试验方法分会)执行,主管部门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12-10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2-12-28
归口单位
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力学及工艺性能试验方法分会
主管部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随着GB/T 34477-2017标准的颁布实施,形成了评价金属材料抗凹性能统一规范的技术体系,同时也将下游主机厂冲压制作的实际零部件纳入了抗凹试验用试样的范畴,扩大了抗凹试验从材料到零部件的全覆盖。

经近几年的实际验证,由本标准规定模具所制作的抗凹性能试样,及采用标准方法所获得的抗凹性能指标与国内外文献报道的结果一致性较好,且重复性更优。

这为中国钢企与欧美汽车主机厂进行本地化选材、互供料,或者在海外布局的中国汽车主机厂及家电制造商在当地选材提供了可靠的抗凹性评价基准。

此外,在现有美国ASTM,欧洲EN、日本JIS及ISO等标准体系内均无可直接引用的抗凹标准,因此尽快推出GB/T 34477-2017英文翻译版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极具应用价值。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升级,符合GB/T 34477-2017标准的各类材料抗凹仪或零部件抗凹试验机已在国内完成了多轮次技术升级,其中三轴五联动汽车覆盖件实物抗凹试验机已成为我国在抗凹领域试验装备技术方面的杰出代表。

由于汽车工业具有产业流程长、国际化协作程度高的特点,作为汽车板实物质量控制的必要手段,上述这些具有技术先进性的试验机其本身具备出口创汇的先发优势。

因此与试验机配套,相关的试验方法亦需要进行英文版的翻译,以促进我国先进制造业成果的海外输出与使用。

综上,从材料研发、试验装备制造以及国际贸易等多因素考量,建议启动GB/T 34477-2017国标英文翻译版的工作。

备注

GB/T 34477-2017 《金属材料—薄板和薄带—抗凹性能试验方法》优化统一了抗凹性试验方法所涉及的关键试验参数,推荐了实验室评价材料抗凹性能的冲压用试样,也为推广零部件级别抗凹试验用多轴联动型试验机提供了量值溯源、方法确认的技术路线,以获得准确可重复的试验结果。目前该标准已在宝钢、马钢、鞍钢、日照钢铁等钢铁冶金企业,以及上汽、通用等汽车主机厂,上海申力等试验机厂实施多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