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针灸学通用术语》由TC475(全国针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12-10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2-12-28
归口单位
全国针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针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主管部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刘清国
黄海燕
AKHMETOVAANARA
邱家钿
郑庆丹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中医药学是我国少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学科领域之一,也是我国开展对外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意识到传统医药巨大的医疗价值和市场潜力,中医药在许多地区迅速普及,并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获得合法地位,中医药标准的国际呼声和需求日益高涨。

世界卫生组织通过了发展传统医药的决议,日本、韩国及欧美等国家纷纷开展了传统医药标准的研究制定,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争取国际标准的制定主导权。

在这种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中医药标准化面临着新的历史机遇和严重挑战。

我国在制定中医药国际标准方面占据着毋庸质疑的优势,也担负着不容推卸的责任。

《针灸学通用术语》GB/T 30232-2013是课题组经过8年的努力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标准委的大力支持完成的,是中医针灸学的核心基础标准之一,是针灸教育、教材编写、以及信息化、规范化研究的重要基础。

其英文版工作得到了国家支撑项目的支持,已经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其英文版翻译时机已经成熟。

近年来随着对外交流的不断扩大和“一代一路”战略的实施,针灸学作为“中医走出去”战略的排头兵,其作用日益突出。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世界范围内,有超过180个国家和地区在使用针灸,大力推广相关的国家标准,不仅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针灸临床、针灸教育等提供有力的支持,而其也为中医药针灸和中国文化的传播提供保障。

近年,中医针灸在俄罗斯联邦、乌克兰、土库曼斯坦等传统俄语区迅速发展,北京中医药大学圣彼得堡中医中心2016年成立,本人在该中心已经工作,主要从事中医针灸临床、教学工作,并在大学支持下《针灸学》教材俄文版编写工作,深感《针灸学通用术语》俄文版的迫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