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属材料 韦氏硬度试验 第1部分:试验方法》由TC183(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TC183SC4(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力学及工艺性能试验方法分会)执行,主管部门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12-10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2-12-28
归口单位
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力学及工艺性能试验方法分会
主管部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张红菊
李璞
吴磊
张路明
金雨佳
侯慧宁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韦氏硬度是钢产品的性能表征,目前国际、国外均无相应的标准,韦氏硬度参数如何获得,即如何试验,只有一部中国标准,因此翻译该项国家标准,对于推动韦氏硬度这一检测手段在国际上更广泛的应用成为必要。

该标准为钢领域重要的产品配套标准,制定该国家标准英文版,是钢产品标准英文版实施的基础,有利于在国际贸易和交流中推广中国标准,并为将来中国国家标准上升国际标准打好基础。

备注

自动化与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未来制造业发展趋势,要实现加工产品的自动化与智能化制造,首先要解决的是产品性能的在线检测等问题,保证产品的加工质量。在线检测技术作为众多先进制造技术之一,实现了在线检测与加工两个过程的紧密结合,是最理想的在线检测技术应用之一,同时,该项检测技术对零部件进行了较高精度和效率的测试,其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有助于我国装备制造业水平的整体提升。在装备制造业中,特别是对核心零部件生产加工精度、生产效率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在线检测技术的应用有利于保证部件的加工精度和生产效率,切实保证生产零部件的质量,在线检测技术在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广泛应用必然促进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更好、更快发展。GB/T 32660.1-2016《金属材料韦氏硬度试验 第1部分:试验方法》标准方法是一种快速在线检测材料硬度的评价手段,能更好地把控材料的热处理质量,尤其是对热处理制度要求较高的铝合金,缩短铝合金、铜合金等新材料的生产周期,推动其在航空航天、海洋船舶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因此,有必要将其翻译成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