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制板用E玻璃纤维布》由TC245(全国玻璃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12-10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2-12-28
归口单位
全国玻璃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玻璃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主管部门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瞿晓吉
孙闪闪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电子级玻璃纤维布(electronic fabric,PCB cloth):印制电路板基布的俗称,由电子级的E玻璃纤维纱织成,在印制电路板中用作绝缘体,具有优良的电绝缘性和尺寸稳定性。

电子级玻纤布属于电绝缘玻璃纤维应用范畴,是电子工业重要的基础材料,由于生产技术难度大、产品质量要求高,被视为纺织系列产品中的高新技术产品。

电子玻纤布用作增强材料,浸上由不同树脂组成的胶粘剂而制成覆铜板,作为印制电路板中的常用板材。

全球有40 多个国家和地区生产电子级玻璃纤维布,作为覆铜板和印制电路板的基础原材料,2014 年全球玻纤在电子市场的消费量是78.33 万t,占玻纤总消费量18.4%。

从消费额的角度来统计,电子市场对玻纤的消费额达11.4 亿美元,占玻纤总消费额的17.5%。

从地区上来看,亚洲、北美、欧洲、其他地区的玻纤在电子市场消费量分别为50.7 万t,14.7 万t,11.2 万t,1.9 万t,占比分别为64.7%、18.7%、14.2%、2.4%。

近些年来,从整体的发展来看,我国国民生产总值是保持波动中稳定增长的势头。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国的经济并未因此而受到严重打击。

但是,对于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发展,并非仅仅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在很多方面受到我国基本国情的制约以及国定政策的导向,并且这些因素是相辅相承有着密不可分的必然关系的。

我国要想实在对外贸易的均衡发展,对于进出口贸易的政策导向十分重要。

在一个利好的环境下,玻璃纤维(包括玻璃棉)及其制品企业对我国的进出口贸易市场十分看好,并且也坚信在国家政府大力支持下,我国的进出口贸易会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持久稳健发展。

随着我国玻璃纤维及其制品业的稳步崛起以及海外市场业务的不断拓展,我国玻璃纤维及其制品产品出口将延续增长态势,预计到2024年我国玻璃纤维及其制品产品出口总额将增长至281亿美元左右。

电子布作为玻纤制品中出口量较大的产品也亟需相应的外文版标准跟随着产品“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