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工影响天气火箭作业点安全射界图绘制规范》由TC538(全国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中国气象局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19-12-10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2-12-28
归口单位
全国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主管部门
中国气象局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干旱、冰雹是主要气象灾害,水资源短缺是制约许多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导致生态环境恶化的重要因素。

人工影响天气是防灾减灾、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保障粮食生产和生态环境改善的重要气象科技手段。

火箭发射架和高炮是实施地面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主要作业装备。

目前,我国有30个省(区、市)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拥有作业火箭发射架8000余部、高炮6100余门,作业规模居世界首位。

目前,世界上有24个国家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业务或科学试验。

俄罗斯主要使用火箭开展防雹作业,并将其火箭增雨防雹技术向中东、南亚和拉美国家输出。

印度、泰国、南非、阿根廷、巴西、墨西哥等国家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规模不断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人工影响天气有很强的服务需求;沙特、韩国、马来西亚、摩尔多瓦、泰国、斯里兰卡等国对我国的人工影响天气地面作业装备有引进意向。

由于人工影响天气发射的炮弹、火箭弹属火工产品,存在一定瞎火故障率,若故障火箭弹、未爆炸的炮弹弹丸掉落到居民区、工厂、油库、高速铁路等人口密集区或重要设施区,会极大危害到人员和财产安全,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为此,在设立高炮、火箭作业点前,《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要求对作业点周边人口密集区和重要设施区进行普查,绘制火箭、高炮作业点安全射界图,作业时要避开人口密集区和重要设施区,向安全射界区进行发射作业,这是保障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为此,全国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538)提出制定了《GB/T 37274—2018 人工影响天气火箭作业点安全射界图绘制规范》,并于2018年12月28日发布实施,使火箭作业点安全射界选取绘制有了明确技术依据,极大提高了绘制精度和效率,取得良好应用效果。

当前,我国地面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技术、标准已逐步形成完整的技术体系,可为人工影响天气新兴国家提供地面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成套技术方案。

建议将GB/T 37274—2018译成外文,为助力我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走出去提供技术标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