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航天器多余物预防和控制要求》由TC425(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20-08-03
项目周期
中文标准发布后90天
发布日期
2021-12-31
归口单位
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全国宇航技术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主管部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刘益嘉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航天器总装过程工艺复杂、技术状态要求严格、总装周期长,其总装各环节稍有疏忽就会引入多余物,导致航天器运行的可靠性降低,留下质量隐患。

国内外航天器研制过程中曾多次发生过因多余物造成功能失效甚至发射失败的案例。

因此如何控制多余物,进而消灭多余物就成为航天器总装过程中的重要任务,是贯穿航天器研制全过程的重要工作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航天器多余物预防和控制的一般要求,航天器产品设计过程、工艺设计过程、总装实施过程以及发射场等的多余物预防和控制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卫星、飞船、空间站、空间探测器等设计、总装、测试、试验(以下简称研制过程)以及发射场工作过程等多余物预防和控制,航天器单机研制、结构部装过程多余物预防和控制可参照执行。

通过制定本标准,对于促进中巴地球资源卫星联合研制、中法天文星联合研制、埃及二号遥感卫星研制等航天国际合作,推动整星和卫星器部件产品出口具有重要意义。

多余物控制要求及措施是否合理有效,直接影响航天器功能和性能指标能否实现,影响航天器的质量和寿命,甚至影响航天器飞行任务的成败。

因此,在航天器总装过程中如何合理、有效地进行多余物控制,对提高航天器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非常重要的。

《航天器多余物预防和控制要求》标准英文版的制定将有效满足航天联合研制中合作双方对航天器多余物预防和控制的沟通协作需求。

目前我国与巴西、埃及、法国等国家开展了卫星领域的联合研制,本标准英文版将有效满足合作双方对卫星设计、总装、测试过程中多余物的预防和控制的迫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