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玉米》由TC270(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449(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目录

基础信息

计划下达日期
2020-08-03
项目周期
一年
发布日期
2021-12-31
归口单位
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执行单位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管部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翻译承担单位

翻译人

国内外简要情况说明

玉米是世界上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

2019年全球玉米产量11亿吨,我国玉米产量2.6亿吨,我国进口玉米700万吨,占国内消费量的2.6%。

我国的玉米进口来源国主要是乌克兰、美国、缅甸。

《玉米》国家标准规定了玉米的术语和定义、分类、质量要求和食品安全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签标识以及包装、储存和运输的要求,适用于收购、储存、运输、加工和销售的商品玉米。

《玉米》国家标准在促进我国玉米生产与流通,保护农民利益、保障消费安全、制定和实施最低收购价政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ISO《玉米 规格》国际标准适用于国际贸易中供人食用的玉米,规定了最低的质量要求。

Codex《玉米》标准适用于供人食用的完整的玉米,不适用于加工的玉米。

《玉米》国家标准在水分、杂质、等级划分等指标的规定与ISO《玉米 规格》国际标准和Codex《玉米》标准不一致。

《玉米》作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原则上应当在我国进口玉米贸易验质环节作为强制执行的验收依据,但目前我国进口玉米主要以贸易合同质量条款作为验收依据。

因此,制定我国《玉米》标准外文版显得尤为迫切,一是,方便国内企业在进口玉米时与外方沟通、提出进口玉米相关指标要求,进口符合中国标准的产品。

二是,让国外相关国家了解、掌握中国玉米标准的主要内容、定等分级要求、质量安全指标要求。

三是,为玉米贸易中的质量评价提供依据,维护我国粮食安全。